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二届三次“双代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3日

  深化改革  提升内涵

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 湖南科技大学二届三次“双代会”工作报告

刘 德 顺

    (2013年3月30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过去两年工作回顾

     二届二次“双代会”以来的两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两年。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和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我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质量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上层次、上水平”的发展目标,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两年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成绩如下:

    (一)学科专业建设卓有成效

     学校以国家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验收为契机,强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两年先后投入学科专业建设经费6800万元,整合资源,加强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支撑学科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进展顺利,2013年1月通过整体验收,4个博士授权建设学科获得国家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的一致肯定。两年来,学校新增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达24个;获得省级重点学科8个,审定“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27个;完成现设本科专业整理工作,上报并审核通过专业83个,新增专业6个;获批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3个专业获批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新增2个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确定建设37个校级学术创新团队。

     (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面向“两型社会”建设需要,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国际化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并实施“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推进了课程教学的自主创新,营造了“服务学生、尊重教师、礼拜教学”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累计获批继续建设经费374.7万元;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4400万元,连续并列省属高校第一。推进潇湘学院先试先行改革创新试验,积累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成本核算方面的经验。2012年,学校进入湖南省一本招生行列,在全国19个省份实现一本招生,本科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顺利通过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合格评估,教育教学模式和质量受到高度肯定并被誉为“湖南科技大学模式”,湖南省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获得“优秀”,获评省“十一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赛事中不断取得突破,获得近50项国家级奖励、200多项省级奖励。截至2012年底,研究生、本部学生和潇湘学院学生就业率分别为98.21%、94.54%、86.72%,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中获得优秀。

     (三)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学校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为重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启动了“湘江学者计划”海外讲座教授计划和海外博士计划,新增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人,聘任“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4人、海外博士1人、海外讲座教授7人。引进博士93人,回校博士68人,博士人数达522人;新增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第七届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1人,省学科带头人6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5人,入选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8人,万步炎教授被聘任为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校完成了事业单位编制申报的相关工作;制订首次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推进了岗位设置及聘用工作;启动了教学、管理、科研三类非事业编制合同制人员聘任制试点;聘任220名教学院系、教学实验室和科研所负责人,充实了教学院系管理队伍。

     (四)科研创新能力大幅增强

     学校以国家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完善科研激励管理制度,制订并实施《湖南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全面开展科研与社会服务。获批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部省级科研创新平台4个;成立矿业工程研究院和教育科学研究院,组建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学校,开创了湖南省高校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合作的先例。打造内陆地区唯一的海洋矿产资源勘探装备多学科协调创新平台,构建拥有国内压力最高的全海深120Mpa耐压试验仓的海洋勘探装备实验室和创新团队,研制了海洋沉积物30米重力活塞取样器、深海岩芯取样系列钻机等装备,应用于蛟龙号深潜器和科学号、大洋1号科学考察船,为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勘探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两年来,学校获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10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部委项目70项,获省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等省级各类科研立项383项;万步炎教授主持的“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863计划项目获准立项,田银华教授主持的《基于CGE模型的产业结构调整污染减排效应和政策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科研经费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学报社科版成为CSSCI来源期刊,学报社科版和自科版均入选2012年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五)办学基本条件明显改善

     学校以服务教学科研为旨归,快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两年共争取省财政化债专项资金约3.8亿元,自行组织政府采购规模居全省之首,财务运行良好。新建并交付使用新区学生公寓四期、雕塑楼、研发中心和学生实训车间等项目,稳步推进综合办公楼、外籍专家与留学生楼、体育学院教学实验综合楼等楼宇建设。对物理楼、能源楼、化学化工楼、第二图书馆、生物楼等楼宇实施了整体改造,完成第九教学楼多媒体教学系统的提质改造,完成南北校区主水管连通工程、学生宿舍电缆下地扩容工程、节能监管平台第一期工程和相关供水供电工程建设项目等240多项维修改造工程。实施教育信息化第一期工程,校园无线网络全面开通,办公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招生系统、离校系统等主要业务管理系统全面启动实施,三大基础平台已投入试运行,网上服务管理和监督体系正逐步建立。两年新增国有固定资产2.14亿元;新增纸质图书16.1万册、中外文数据库8个,资产管理和使用效益明显增强,学校获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省财务管理工作一类单位等荣誉。

     (六)对外合作交流积极拓展

     学校以“走出去,请进来”为路径,加大开放合作格局构建力度。学校于2011年获外国留学生招生资格;与台湾屏东教育大学等台湾地区3所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与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胡弗汉顿大学、日本圣泉大学等国(境)外10余所高校开展多层次合作;选派22名教师出国留(访)学和开展相关交流活动,28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任教,37名学生赴英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方留学;邀请国内外学者作学术报告(讲座)190次;承办(协办)国际国内会议23次;本校教师外出参加国际国内会议449人次,学校学术氛围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成立了陕西校友会、山东校友会和衡阳校友会,汇聚校友和社会力量关注学校发展的态势日益形成。

     (七)依法民主治校全面推进

     学校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着力推进依法办学、民主治校。完成学校制度文件、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基础数据等各类汇编,推进各二级单位岗位工作规程制定工作,规章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理念深入人心,运行经费年下降率达6%。学校先后召开两次教职工代表专题会议,审议通过首次岗位设置及聘用实施方案、2012年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及评审工作系列方案,进一步推进了民主治校;积极办理二届二次“双代会”相关提案,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加大对党政工作要点、党委会和校务会决议等的督查督办力度,做好了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开展了党务校务公开检查;召开“有话对党说”、“校长面对面”青年代表大型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形势报告会和座谈会,逐步完善了师生信息收集和反馈体系。

     (八)党建思政工作成果丰硕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不断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憧憬2011”、“畅想2012”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主动培育和大力建设了健康向上的学校文化环境。培养、推荐和使用好党外干部,其中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不断提高了党外干部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能力。学校《“三支歌”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项目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向日葵女孩”何平成为全国宣传典型,其优秀事迹巡回报告会引起强烈反响;豆沙包漫画通过电视、报纸、画展进入公众视野。学校获评省文明单位、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校党委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十佳”示范点;校党委书记田银华先后在省第18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省教育系统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并作为省属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第21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

     (九)以人为本理念深入贯彻

     学校以建设和谐校园为载体,持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继续做好“帮五困”工作,近2年受理并发放国家各类“奖、贷、助、补、减”总金额1.12亿元,受惠学生达4万多人次;稳定食堂物价,切实减轻了学生负担;更新校园通勤车,整体改造19栋学生公寓,实现学生公寓热水供应、旧家具更新,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完善教职工攻读学位政策,大力改善附校办学条件,助推青年教师发展;新建4栋博教楼、室外体育文化休闲广场、停车坪并交付使用,积极推进校内教职工住宅小区建设与管理、校内住房二级市场和定向开发住宅小区建设,教职工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学校常年开展送温暖活动、“三育人”竞赛活动、文化校园与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目前,可视监控报警系统已布控校园重要场所、路段,校园消防报警系统已改造升级,校园平安稳定,学校获评省直单位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两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明显,尤其是实现湖南省“一本”招生和新增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验收圆满通过,这是科大建校以来的两件大喜事,实现了几代科大人的夙愿。学校实现了水平和层次的跨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来校视察时,对学校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和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知名媒体对学校多次专题报道。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使命感和大局观,充分展示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3年学校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3年是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一年。学校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改革和发展具备很多积极因素,也面临挑战。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期待。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发展的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既要巩固我们的办学成果,凝练办学特色;更要认真应对并妥善解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贯彻“巩固、创新、拓展、提升”的工作方针,以改革统揽全局,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以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为重点的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加快校园基本建设,全面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具体来讲:

     (一)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办学活力

     各位代表,2013年是科大成立十周年,学校将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讨论,系统总结学校建设经验,认真研讨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开展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同时,我们也将借此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机构调整、干部聘任和人事分配体制改革等工作,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1.机构设置调整。目前,学校共有19个教学院89个本科专业,学院之间涵盖的一级学科、在校生规模相差很大,存在设置不科学、分布不合理、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同时,学校职能机构基本上沿袭合并前的机制体制,存在单位之间编制失衡、忙闲不均和部分职权责的边界模糊等现象。上半年,学校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参照其他高校先进经验,结合发展需要,坚持有利于人才培养、有利于协调创新、有利于特色建设、有利于效能发挥的原则,做好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工作,积极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增强院系发展的主动性和活力;做好机构调整工作,优化职权,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2.干部队伍建设。我们有一支充满责任感和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形成了适合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多年来,同志们为学校的各项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但同时,干部队伍中也存在年龄老化、梯队结构不近合理、职业化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今年,学校将对应机构设置,明确干部职数和双肩挑岗位;结合考核结论,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竞聘上岗、换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新一轮干部聘用工作,加快推进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和职业化,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班子活力,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3.人事制度改革。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有必要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内部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今年,学校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成教学科研人员编制修订和管理服务人员编制核定;完善职称评聘、岗位聘用机制;完善单位考核和个人考核办法,加大服务过程与服务对象考核权重,探索基于网络技术的考核新模式;完善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机制;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绩效管理,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

     (二)提升内涵,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是关键。进入一本阵营、获得博士点,学校立足于新的发展平台。但我们没有满足的资本,更没有停步的理由,必须在队伍建设和优质生源、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和质量教育工程项目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争取未来几年在大师级人才、高层次平台、重量级成果方面实现突破。

     1.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内涵提升,学科建设是龙头。今年,学校将制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纲要,整合资源,加快一级学科专业建设,统筹规划二级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制订本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纲要;完成2013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所有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英文版的制定工作,注重相同门类专业、相近专业的公共(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专业认证等工作。制定实施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博士培养制度、培养条件与教学基础建设,做好导师队伍培育与选聘工作。积极谋划新一轮增列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适时组织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新增类别和领域的申报。全面推进省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十二五”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认真做好省级创新团队申报和建设工作,积极申报教育部创新团队。全面实施矿业工程、教师教育特色建设规划,进一步巩固特色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学科、专业凝练和培育特色。

     2.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内涵提升,人才培养是中心。今年,学校将继续加大招生工作力度,扩容一本招生省份,提升生源质量。实施面向“两型社会”建设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卓越教师”计划。推进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研究,力争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教研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有新进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好现有省部级以上实践平台,争取新的国家级、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立项;积极组织开展应用类专业认证、师范生顶岗实习、大学生科研创新和科技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深入贯彻《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纲要》,开展新一轮教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完善和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编制纲要。深化研究生招生、奖助学机制改革;积极试点,逐步构建促进高层次拔尖精英人才培养的管理机制与模式,取得标志性成果;积极申报研究生推免入学资格,组织开展本硕连续培养的探索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进一步完善师生协同创新机制;充分发挥培养平台作用,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积极推进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招收、培养工作;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在项目类型、派出国家和人数上有新突破。完善潇湘学院教学考评与管理办法,做好教育部合格验收准备工作。加强“国培计划”项目的申报与实施,逐步形成特色和优势。

     3.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内涵提升,科学研究是动力。今年,学校将创新科研激励机制,引导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形成优势和特色;统筹组织申报国家项目,不断提高项目中标率;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优秀成果奖励,争取在获奖数量和层次上有新突破。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家、省“2011计划”,组织实施校级“2011计划”;完善现有科研组织模式,发挥现有平台集聚效应,鼓励一批条件成熟的平台独立运行;加快跨学科、跨学院重大平台的建设步伐,申报并获批更多省级及以上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争取承接重大研究课题,凝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创新科研服务模式,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力争获得更多社会服务技术资质,切实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的有机结合。继续办好期刊及其重点建设栏目,塑造学术个性与特色。

     4.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内涵提升,队伍建设是关键。今年,学校将继续完善和实施“芙蓉学者计划”、“湘江学者计划”,加强高端人才、团队的建设与引进,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力争更多的教师进入国家、部省级人才计划。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急需的青年博士,积极引进海外博士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博士,积极选派青年教师到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和合作科研;加大公派留学和出国研修工作力度,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加强辅导员建设和教辅队伍建设;加强教职工培训工作,制定并实施全员三年培训规划,重点开展教师基本技能培训,分类分期分批组织管理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培养教职工思想素质、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

     5.抓好党建思政工作。内涵提升,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保障。今年,学校将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建设;持续推进“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与考核,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办学环境。

     (三)科学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优良的办学条件是学校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今年,学校将继续围绕教学、科研工作,落实以服务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校园基础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条件支撑体系,进一步满足高水平大学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满足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需要。

     1.加快校园基本建设。完成综合办公楼、外籍专家及留学生楼、体育学院教学实验综合楼工程和土木实训车间建设并交付使用;积极推进文科楼、工科楼、理科楼、东大门(广场)和新区教学核心区景观建设;推进二环线旁40亩地引资合作开发工作;以新区教学核心区规划与建设为重点、以“两型”示范单位为标准,进一步优化校园功能布局,推进文化景观建设,提升校园建设品质。

     2.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以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为契机,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第一期工程建设,所有建设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完善、集成和整合学校国有资产、研究生、网络教学等服务与管理系统;建设统一支付平台,建成校园一卡通系统和云计算数据服务平台;启动移动校园和虚拟校园建设,逐步构建统一校务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多媒体教学系统建设与提质改造,创造优质教学环境。加大图书文献采购、管理和传递服务力度;整合资源,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能力。

     3.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深化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分类改革,按需增量,试点先行,适时推广;细化成本核算,合理配置服务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制定并实施水电限额使用管理办法,建设“两型”校园;统筹规划建设学生食堂、服务网点,完成校内经营性门面拆建、招标和规范管理工作;强化承包商履约与服务质量考核,积极推进后勤物业服务外包工作。

     4.健全财务管理体制。加强公务卡的宣传和使用工作,规范公务支出管理;提高财务预算精确性,增强预算管理刚性;做好国库集中支付相关工作和工程、设备、服务等政府采购招标工作;统筹二级单位财务,分类管理;健全财务预警机制和财会人员管理制度,做好财务年度审计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筹措更多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制订并实施合同管理办法和二级法人单位管理办法,理清关系,防范风险。

     5.建设和谐幸福校园。进一步完善教室、实验室等配套基础设施,继续做好学生宿舍综合改造工作;健全学校帮扶和自我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公共资源高效公平利用机制和学生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全面开展毕业生就业优质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挑战2013”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改善活动条件,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加快校园道路的提质和改造,优化校园交通;不断提升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层次,创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教职工家属区相关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实行住户委员会自治管理;扎实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以上是学校2013年的主要工作,提请代表们审议。学校将即时汇总整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思考,积极采纳,汇聚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进一步完善2013年的工作部署,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代表,老师们,新的起点,新的篇章,充满挑战,孕育希望。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在今年乃至今后的工作中,坚持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以民主治校来集聚学校发展的各方力量,以提高质量来优化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协同创新来引领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以精细管理来驱动支撑保障的各项工作,共同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