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二届四次“双代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8日

深化改革  提升内涵

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 湖南科技大学二届四次“双代会”工作报告

刘德顺

2014年10月18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近两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巩固、创新、拓展、提升”的工作方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取得重大发展成绩,实现了“上层次、上水平”的发展目标,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近两年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成绩如下:

     一是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一次性获批4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构建起完整的学硕博三级学位授权体系和培养体系;组织完成了8个省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自查;新增工程管理、物联网工程、应用统计学、翻译和舞蹈表演等5个新专业,新增会计硕士、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等2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完成新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制药工程等3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旅游管理等3个专业获批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二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不断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成了2013年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组织并完成了校内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编制发布了《湖南科技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组织开展了教学团队验收和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获奖评审工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赛事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9项;何平同学获评湖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入选湖南省2013年“感动湖南”候选人,赖庆林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龚勋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制定工作,完成了首届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2014年,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一本招生。学校获评“2012-2013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建设校”,就业能力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人才队伍不断充实优化。学校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为重点,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评聘“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湘江学者计划”海外讲座教授2人;引进博士70名,定向培养博士回校报到49人,毕业回校硕士14人,非事业编制安置随调配偶23人,招聘非事业编制辅导员17人;万步炎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实现了湖南省“百人计划”零的突破;加快潇湘学院人事改革,招聘非事业编制辅导员25人,教职工队伍数量进一步充实、结构进一步优化。与校内机构调整同步开展了新一轮干部聘用工作,加大了年轻干部选拔和干部岗位交流力度,共聘任处级领导干部214人,科级领导干部191人,其中,40周岁以下的41人,达到19.4%;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5.2岁,比聘任前减少2.2岁,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是科研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学校以国家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切实提高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获批“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平台1个,“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矿山安全预警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和“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平台3个,“矿产资源安全绿色开发2011协同创新中心”获得首批湖南省高等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并立项建设;与6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5个校企产学研合作中心;获得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0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其中,2014年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实现了突破,国家自科基金立项经费居省属高校第一,实现了总科研经费的稳步增长。学报社科版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再次入选2014-2015年CSSCI来源期刊,并获得全国精品期刊奖。

     五是办学基本条件明显改善。学校以服务教学科研为旨归,不断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外籍专家楼留学生楼、体育学院教学实验综合楼、新区五期学生公寓建设并按期交付使用,完成土木学院学生实训车间建设并使用,推进综合楼建设并交付使用验收;核心区文科楼、工科楼、理科楼项目建设已完成招标和基础工程,启动了核心区湖面桥坝景观建设。截止2014年8月份,学校新增纸质图书13.43万册,纸质藏书达243.52万册;新增电子图书331246册,馆藏数字资源总量达到72TB。进一步整合学校档案资源,加快档案资源数字化进程。继续加大国有资产投入和管理力度,新增教学科研仪器3277台件、6800多万元。完善数字科大信息门户及系统集成并投入运行,完成了校园“一卡通”建设。完成了学生食堂大众餐厅、特色餐厅、校园餐厅的提质改造,新建了留学生楼区域的柚子园、工厂区域的石榴园、学生公寓新区的竹园;投入经费1500多万元,完成维修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3项;全面推行了物业外包管理。

     六是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学校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和合作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签订了校级交流合作协议,并与台湾宜兰大学、台中教育大学开展了合作办学和科学研究;与俄罗斯等国洽谈联系,进一步拓宽合作办学领域。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共聘请外国专家37人次,国家公派出国录取29人次,创历史新高;赴英国、日本、台湾交流学习学生共计127人次;46名学生赴韩国、泰国、柬埔寨、蒙古、菲律宾等国从事汉语教学志愿者工作,录取人数、录取率在省属高校中均名列前茅;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获批引智项目4项及“海外名师”项目4项;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进修项目”并已派出教师及管理干部10名;正式启动了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

     七是党建思政工作成果丰硕。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不断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召开了“心中有话对党说”、“校长面对面”等青年代表大型座谈会;继续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典范教育活动,完成了“挑战2013”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获评省级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1项、特色成长室建设项目3项;2项高校校园文化精品项目验收获得“优秀”,《三支歌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安明威同学荣获2014年全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学以创业先锋”。学校召开了多种形式的离退休老同志和党外人士座谈会,积极听取老同志和党外人士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思想和稳定工作;不断创造条件,努力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八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方案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收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再教育,受到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四风”突出问题得到了有力整治和有效遏制;一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学校较活动前同期减少会议52个,会议经费同比减少21.09万元,压缩“三公”经费122.83万元;已腾退办公用房742平方米;分两批按时完成“教学礼拜”主题活动30项立行立改项目整改工作;根据相关政策,按照教工党员每人每年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增拨党支部经费;清理文件228个,新修订制度11个,学校工作执行力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开展送温暖关怀活动,关心困难学生、青年教师、老同志、困难教工生活,继续做好学生“帮五困”工作,仅2013年就受理并发放国家各类“奖、贷、助、补、减”总金额4500多万元;积极协调,加强监督,做好定向开发小区交房后住户权益维护工作;想方设法,不断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2013年全体教职工增加收入较2012年增长了13.6%;今年,计划在2013年实际收入的基础上再增加15%。

     各位代表,2013年以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明显,实现了水平和层次的跨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和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知名媒体对学校多次专题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使命感和大局观,充分展示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下一步工作

     各位代表,今明两年是学校发展进程中重要的承前启后期。学校改革和发展具备很多积极因素,也面临更多新的挑战。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期待。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发展的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既要巩固我们的办学成果,凝练办学特色;更要认真应对并妥善解决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工作中心任务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具体来讲,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可以归纳为如下七个方面。

     (一)科学谋划“十三五”

     经过“十二五”的发展,学校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向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立足现实基础,科学制订“十三五”规划,争取在新一轮高校竞争中脱颖而出。下一阶段,我们要认真开展好“十二五”规划回头看工作,全面总结“十二五”成绩、经验和不足,科学谋划“十三五”目标、任务和措施。总体来讲,发展是解决学校所有问题的关键。“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高水平科研产出为拉动,着力内涵,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学校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我们务必要把科学发展的立足点放在依靠人才上。今后,我们要系统总结人才队伍建设经验,统筹谋划人才工作。1.加大引进人才力度。明年乃至将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要根据学科专业人才成长特点和建设目标,统筹兼顾学术经历和实践经验,科学制定各类学科专业人才引进待遇和数量计划,加快解决一些学科专业教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2.加大培养人才力度。我们仍然要以大气魄、大胆略,实施人才国际化工程,花大力气培养一批品学兼优、在所从事学科专业领域中具有较大潜力的年轻骨干人才;一批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学术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实现我校在国家层次人才计划人选上的新突破。要继续完善和实施“芙蓉学者计划”、“湘江学者计划”和“湘江海外学者计划”,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学科教学科研方面的引领作用。3.加大人才机制改革力度。要着力深化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与服务机制的改革,破除那些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观念、政策、制度,建立科学、客观、全面的人才评价标准,形成以能力为基础的人才评价政策,以成果为基础的人才激励政策,以贡献为基础的人才奖励政策,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各类人才的成长、促进人才团队的协同创新、促进各类人才工作与学校发展相协调,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立健全灵活、开放、有序、长效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始终处于学校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中最基本、最核心的改革。在这方面我们要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1.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主动适应国家教育改革新形势,探索考试招生新制度,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瞄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瞄准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等,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着力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管理机制的改革,探索建立有利于推进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自主选学、弹性学制的长效机制,建立更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学籍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丰富学校教师教育培养形式和办学特色。2.强化过程管理与学风建设。以国家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为契机,开展自我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院校评估(合格评估或审核评估)、国际评估、状态数据常态监测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本科教学质量“五位一体”的常态监控机制和体系;制订并实施学风建设方案,强化学风建设过程管理,构建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完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内容和形式,明确随时随机随堂听课要求,加强课堂教学监督,强化管理服务于教学意识。3.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师生协同创新机制;完善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扩大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规模,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积极探索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研究生论文抽检、学位点评估办法,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吸引优质生源,积极申报研究生推免入学资格,组织开展本硕连续培养的探索工作。进一步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条件与教学基础建设,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服务质量。

     (四)深化科研工作机制改革

     科学研究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社会贡献的重要尺度。近年来,我校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客观地说,还不能满足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下一步,修改完善科研管理、奖励等方面的制度,着力深化科研工作机制改革。1.创新科研服务与建设机制。结合国家、湖南省对高校科研工作新要求,不断提高国家、部省级项目申报质量,争取承接重大、重点研究课题,努力扩大科研规模;推进“矿产资源安全绿色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探索学校与企业、研究所协同创新模式;切实加强现有科研平台的建设,推进多学科、多学院协同创新,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科研平台。2.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实行科研目标责任制,着力提升科研项目完成质量,努力形成核心技术、领域优势和鲜明特色;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对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切实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的有机结合,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积极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方法,强化科研促进教学功能。3.创新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机制。加强科研项目中期检查与考核,改进科研项目结题管理;不断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强化基层单位在科研管理与科研评价中的作用,增强管理的实效性和评价的准确性;贯彻纵向项目按预算、横向项目按合同的经费使用原则,开展国家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

     (五)加快校园基本建设

     校园基本建设是学校科学发展的物质基础。下一阶段,学校基本建设要立足校情、支撑发展,科学决策、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确保质量。1.加快校园区域规划。优化校园功能布局,完成新区教学核心区建设详细规划、学生旧宿舍改建规划、体育休闲广场西侧、东大门(广场)建设规划、校园污雨水排放改造建设规划,提升校园建设品质;完成学校边界红线测量和标志工作。2.加快校园核心区建设。以文科楼、理科楼和工科楼建设为重点,加快教学实验用房建设;同步建设从东大门到核心教学区的景观工程;规划建设新的学生公寓楼。3.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规范与整合校园数字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增强信息与数据共享能力;优化校园网络与信息系统配置,发挥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的整体效能;开展网络与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工作,提升师生互联网意识与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4.加快平安校园建设。启动校园交通网路安全畅通工程,拉通校园交通主干道,完善校园交通进出口门禁系统;积极加强人防、技防和物防建设,加快推进校园安全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和网格化;加强校园治安、交通、消防以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创建“平安高校”。

     (六)提高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

     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块。自2010年起,学校开始推进精细化管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现在的管理服务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质量水平,都远达不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必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1.健全章程制度体系。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以全面实施新的大学章程为基础,全面梳理学校现有各类规章制度,完成各类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初步建立适应现代大学治理的制度体系;以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2.全面开展巡视督导。以全面实行新的考核办法以契机,开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分类督导和学院巡视工作,加强督查力度,强化工作过程管理和监督;把工作绩效和绩效工资结合起来,不断促进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建立阳光服务平台,加大校务公开力度。3.提升学校资产使用效率。科学规划新增国有资产,制订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学校法人企业监管暂行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充实优化信息资源,加大图书文献采购、管理和传递服务力度;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统筹规划、实施好政府各类专项建设资金;改革财务预算与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公务卡使用,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工程、设备、服务项目等的政府采购招标工作;4.提高后勤服务与保障水平。深化后勤服务体制改革,规范后勤资产管理,加快后勤用人制度改革;科学编制供电规划,实施供电增容和相关改造工程;建设“两型”校园,加大节能技改力度;统筹规划建设学生食堂、服务网点,积极推进校内经营性门面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后勤外包物业监管,建立健全考核监管办法,提高服务水平;争取当地政府、社会的支持和配合,创新模式,积极推进附校、附属医院改革。

     (七)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发展的根本保证。目前,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活动测评和总结、进入深化整改、巩固提升阶段。学校将按照省委活动办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对照整改方案,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开展再评估和再次回头看,防止不良风气出现反复和反弹,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理论、制度、实践成果。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做好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增强支部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突出抓好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激励他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钻研、精心施教、倾心育人。3.强化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和校园文化教育,将以德树人有机统筹于课程、教材、教学、评价、考试五个环节之中,统筹于教育专家、管理干部、教研人员、一线教师、社会人士五支力量之中,统筹于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五个阵地之中,齐心协力,互相配合,营造浓厚育人氛围,构筑立体育人格局,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4.加强廉政建设。继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体制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师生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5.增强群众观念。加强群众观念教育,对接热点难点,回应师生员工关切,进一步建立健全师生员工反映意见和反馈师生员工意见的畅通渠道,重大决策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政策,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加强对师生员工意见反馈的督促检查与落实。

     各位代表,老师们,新的起点,新的篇章,充满挑战,孕育希望。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以科学管理、民主监督来集聚学校发展的各方力量,以提高质量来优化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协同创新来引领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以精细管理来驱动支撑保障的各项工作,共同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