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2015-2016学年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30日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章程》、《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相关规定,2015-2016年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共召开各种会议12次,对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1、本年度共召开全体会议3次。

2015年1211日,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讨论通过了学术评价、教育教学、学术道德与监督等三个专门委员会的组成及其主任、副主任委员,并对《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进行了审定。

2016年331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了《湖南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委员们认真审阅了《规划》,认为《规划》贯彻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2016年66日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了《湖南科技大学院系设置及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方案》。委员们认真审议了《方案》,认为《方案》适应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发展需要,贯彻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最后通过投票表决,原则通过《湖南科技大学院系设置及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方案》。

2、召开专门委员会3次。

2016年124日召开了校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专门委员会会议。审定了2015年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项目,根据投票表决结果,49个本部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和13个潇湘学院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评审通过;评审推荐了省级“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最后通过投票,决定推荐会计学、采矿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应用化学4个专业参加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评审。

2016年418日召开了校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与监督专门委员会会议,对商学院个别教师的学术不端行为做出处理意见。

2016年63日召开了校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了湖南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委员们就学位授予在制定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建议各学院根据修改意见完善学位标准,在不低于国家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建立具有特色的学位授予标准。

3、召开各类推荐(评议评审)委员会6

2016年329日召开了2016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推荐评审会议。

2016年55日召开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选选拔会议,推荐2201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选。

2016年97日召开了第十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和首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推荐会议。

8月25日召开了享受湘潭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人选推荐会。

9月9日召开了“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自科类人选推荐会。

10月27日召开了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推荐会。

校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推荐(评议评审)委员会是通过会议履行职责,并通过会议表决形式做出决策或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此,我处购置了群发短信工具,在每次会议前,秘书处都会将会议议题以短信方式通知各参会委员,并以邮件方式将相关会议材料发给参会委员。会议结束后,由秘书处负责将会议纪要发放全体委员,并在秘书处网页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