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2016-2017学年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章程》、《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相关规定,2016-2017年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共召开各种会议12次,对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本年度共召开全体会议2次。
1.2016年11月16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部分学校“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审定各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工作规程;审议《湖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
2.2017年5月8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内容如下:
①对《湖南科技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讨论稿)》进行审议。
②是否将“一稿多发”作为判定学术不端行为的内容之一。
③原有文件《湖南科技大学学术道德建设管理办法》是否废止。
④是否需要制定出台《湖南科技大学学术道德基本规范》作为本次出台的《细则》的补充文件。
二、召开专门委员会6次。
1.2016年12月22日,召开校学术评价专门委员会会议,对2016年度申报的学术著作书稿进行审阅,并投票表决。
2.2017年3月20日,召开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编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以及《湖南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管理办法》。
3.2017年3月20日,召开学校学术道德与监督专门委员会议,对举报胡忆红的论文存在学风问题情况进行审议。
4.2017年4月25日,召开校学术评价专门会议,推荐2017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5.2017年6月7日,召开校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湖南科技大学新增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6.2017年7月22日,召开湖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专门委员会议,就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度增设本科专业推荐评审。
三、召开推荐(评议评审)委员会4次
1.2016年9月7日,召开了第十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和首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推荐会议。
2.2016年9月9日,召开了“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自科类人选推荐会。
3.2016年10月27日,召开了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推荐会。
4.2017年9月13日,召开了推荐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会议。
校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推荐(评议评审)委员会是通过会议履行职责,并通过会议表决形式做出决策或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了会议能够如期召开,在每次会议前,秘书处通过学科秘书群(QQ)及短信形式将会议议题通知委员,并将相关会议材料发放到委员指定邮箱。会后,将会议纪要发放至全体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