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2013-2014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1日

湖南科技大学始建于解放前夕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门类齐全、特色明显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3.5万余人,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位于伟人故里湖南湘潭,也是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文件精神,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卓有成效。现将我校2013-2014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管理机构

 
           二、艺术学科发展情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艺术学科以及艺术教育的发展,学校明确了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确保了艺术学科的飞跃发展。经过努力,目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设有美术系、设计系、雕塑系、音乐系、舞蹈系等五个系,美术学、绘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音乐学、舞蹈表演等八个本科专业,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学校非常支持校内外的艺术交流,多渠道、多途径推进艺术学科的学术交流,艺术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在《文艺研究》、《装饰》等艺术类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在各级专业刊物发表或各级展览中入选的作品200余幅。不仅邀请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艺术理论家来校讲学和交流,我校先后邀请靳保平教授、保罗教授、张凌浩教授、库尓热夫斯基、罗渊教授等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而且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到国内一流专业美术院校进行进修、访学和深造,选派了郑先觉、王奎永、雷永明、杨慧娟、张想等教师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湖南大学等高等学府培训进修,并且鼓励校内专家、教授去外面讲学、交流、举办画展、音乐会。

美术学作为学校建设的重点学科,注重美术创作实践与美术理论研究,在绘画基础研究、绘画创作方法研究、绘画材料与媒介研究、美术理论研究四个方面形成研究特色与优势。本一级学科点现有教授7人,博士2人,4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均为副教授以上职称。学校成立了绘画基础研究学术创新团队,研究方向为绘画基础研究,注重对绘画基础技法与基本理论的研究,为绘画创作研究提供基础支持与基本理论支撑。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对于艺术课程建设,教务处和艺术学院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有着科学的、系统的艺术课程设置。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学校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现代陶瓷艺术创作与鉴赏》、《书法鉴赏》等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公共艺术课程都采用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学校地处湖湘文化发源地,对湖湘文化的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致力于科研与艺术教育课程的结合,成功申报了一系列文化艺术研究课题,如《明清时期土家族土司音乐文化研究》、《湖南邵阳布袋戏研究》、《刘鹤琴学研究》、《毛泽东图像艺术研究》、《湖湘茶文化系列产品的视觉整合设计研究》、《土家族“地花鼓”音乐形态研究》、《基于文化地理学的红色旅游城市景观设计研究——以湖南湘潭为例》、《同宗音乐地域性差异研究——基于湘中花鼓戏音乐与陕南花鼓戏音乐研究》、《土家族“地花鼓”音乐的搜集与整理研究》、《湖公祠装饰图案符号研究》、《湘潭市汉民族传统音乐的生态护养与资源整合研究》、《雪峰山花瑶传统服饰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澧县皮影戏的抢救性研究》、《湖湘文化与地方民族音乐关系研究》《湖湘漆画语境创新及其文化价值研究》、《湖南湘乡瓦砾山宋窑研究》、《基于湘西土家族织锦图案在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等,本年度出版学术专著8部,如熊晓辉教授的专著《辰河高腔》、王育霖副教授的《合唱指挥的知与行》等,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兴趣。很多学生也在学习中接触、认同和喜欢上了湖湘文化文化,并开始加入研究、传播和传承湖湘文化的行列中,艺术教育的学术化、普及化和区域化已成为学校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的特色。

四、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现有艺术教师100人,其中教授(博士)12人,副教授20余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近60人。教师在国家级专业刊物、展览发表论文、入选作品500余篇(幅);在演出比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出版专著、画册、教材10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60余项。设有省级工业设计创新平台“湖南省中小型机电产品设计中心”,“艺术作品实践与产业化研究所”和“湖湘音乐文化研究所”两个研究所,拥有美术楼、音乐舞蹈教学楼、雕塑教学楼、艺术设计教学楼。图书馆现有艺术藏书3万余册,期刊六十多种。拥有价值近一千二百余万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为广大的艺术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培养,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聘请专家来校讲座,2013年10月邀请了江南大学张凌浩教授来校作了《行与思——米兰理工访学报告》讲座;2014年5月,先后邀请了英国亚伯大学教授、版画家保罗•克罗夫特先生,深圳大学教授、版画艺术家靳保平先生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艺术学院举办了学术讲座,使教师和学生及时了解了艺术的前沿动态与最新信息。同时学校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画家、设计师、音乐家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

五、校园艺术文化管理情况

为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立了大学生艺术社团,有漫画社、书法社、广告社等,由校团委负责管理,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门的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艺术社团的工作。学校成立了合唱团等学生音乐团体,积极组织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推选优秀作品参加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组织和管理的规范化,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质量。

六、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情况

学校历来注重艺术人才培养质量,优秀艺术学子不断涌现。有身患眼疾却勇于追逐雕塑梦想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赖庆林;有深入贵州,为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并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连续报道的“爱心使者”李进;有意大利维琴察音乐学院首位中国研究生杨多艳。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比赛,在各级展览中入选、报刊杂志发表和获奖的学生作品与论文近200幅(篇)。其中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一项和优秀奖1项,湖南赛区一等奖获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2项,2014第四届“芙蓉杯”国际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中我校学子的两件作品入围“孵化项目评选24强”并获“应用创新奖”金奖,在“创新设计优秀奖”项目中我校学子也获得铜奖一项和优秀奖一项,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南分赛区本科组动画类作品获二等奖、微电影类作品获优秀奖。有学生获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十佳孝行DV奖,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第六届wacom创意绘画大赛优秀奖,首届“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空间与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中国音乐“小金钟”奖长江钢琴第一届全国钢琴比赛一等奖,2013湖南省首届普通高等院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技能比赛一等奖,香港国际舞蹈大赛一等奖,月意”杯2013湖南省器乐声乐大赛银奖等,十余幅美术作品入选第六届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2014年6月20日湖南省艺教委组织举办了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三位学生在比赛取得了团体总分一等奖、基础理论第一名、五项全能第一名。为丰富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专业发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举办了首届 “樱花杯”绘画作品展、诚信书画大赛,学生个人作品展、写生作品展、色彩优秀作品展、毕业展一系列等活动, 并对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