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9日

湖南科技大学始建于解放前夕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门类齐全、特色明显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3.5万余人,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位于伟人故里湖南湘潭,也是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文件精神,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卓有成效。现将我校2016-2017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管理机构
教务处:教务科、教研科、教材科、质评办、实践科等。
团委:组织宣传部、校园文化部等。
艺术学院: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艺术实验中心、美术系、音乐系、舞蹈系等。
研究所:艺术作品实践与产业化研究所、湖湘音乐研究所、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等。
二、艺术学科发展情况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艺术学科以及艺术教育的发展,学校明确了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确保了艺术学科的飞跃发展。目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设有美术学、绘画、雕塑、音乐学、舞蹈表演等五个本科专业,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以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美术、艺术设计、音乐方向)。设有艺术作品实践与产业化研究所、湖湘音乐文化研究所和艺术人类学研究所3个研究所,学校拥有教学场地包括美术楼、九教学楼、立志楼、音乐楼、舞蹈教学楼、雕塑楼等10000余平方米。学院实验室总面积达5582 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共1400台套数,设备总价值为960.28万元,教学资源基本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学校图书馆艺术类图书资料丰富,现有艺术藏书3万余册,期刊六十多种,为广大的艺术学子及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多渠道、多途径推进学术交流,学术氛围浓厚。学校邀请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艺术理论家来校讲学和交流近20场次,如美国俄亥俄肯尼恩文理学院美术史系教授周彦,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铭道,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德艺双馨艺术教师,云南艺术学院教学名师曾金华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荣宝斋》月刊主编、荣宝斋画院教授徐鼎一先生,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吴春福等讲学。鼓励校内专家、教授去外面讲学、交流、举办画展、音乐会,如我院王育霖博士受邀参加山东省高校合唱指挥人才培养体系及课程方案研讨会。积极承办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研究与人才培养”项目结业汇报展览研讨会,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2017年,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艺术学院的欧洲具象油画人物写生课题研究项目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徐芒耀、李丝竹、来源、于明、钟剑秋、李煜明等国内著名写实油画家,在美术楼展厅安排为期6个月的双人体写生活动,提升了学校的业内影响力,也让艺术学子们全面深入学习研究欧洲写实油画的方法与技巧,也让艺术爱好者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
美术学作为学校建设的重点学科,注重美术创作实践与美术理论研究,在绘画基础研究、绘画创作方法研究、绘画材料与媒介研究、美术理论研究四个方面形成研究特色与优势。该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教授7人(含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跨院教授、人文学院跨学院教授1人),博士3人,4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均为教授职称。学校成立了绘画基础研究学术创新团队,研究方向为绘画基础研究,注重对绘画基础技法与基本理论的研究,为绘画创作研究提供基础支持与基本理论支撑。
音乐与舞蹈学科,在音乐人类学、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流行音乐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本一级学科有教授3人(含人文学院跨学院教授1人),博士1人,副教授5人。本学年成立了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和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创作研究基地。
三、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对于艺术课程建设,教务处和艺术学院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有着科学的、系统的艺术课程设置。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征订、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课程设置根据培养方案要求,设置了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等。在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音乐学新增设了《音乐治疗导论》这门新课,使音乐学师范类的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音乐治疗基础技术方法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舞蹈表演专业新增设了《原生态舞蹈传承》新课程,目的是使舞蹈专业学生能够传承非遗民族民间舞蹈,掌握该类舞蹈的动作动律特征,并能够运用提炼、分类、重组、模仿、对比等手法对原生态舞蹈进行处理,并能在创作、教学的实践中应用。
学校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现代陶瓷艺术创作与鉴赏》、《书法鉴赏》、《电影赏析》、《插花艺术》等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公共艺术课程都采用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四、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艺术学院现有专业教师60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3人,副教授1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近50人。
 2016—2017学年,我校师生在《民族艺术》《艺术百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作品30篇/幅。师生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演出100余次,如我校教师文牧江教授木版画作品《意象TO》,青年教师龙凯的铜版画作品《南山石之一》分别入选2017第六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音乐学专业学生作为湖南省代表之一参加了基本功展示,喜获“团体三等奖,个人全能单项奖两项,微课教学单项奖一项”。
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10项,音乐教授熊晓辉教授申报的《腊尔山苗族巴岱仪式音乐文化研究》获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袁杰雄、周丰庆、郑先觉等教师获得2016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3项,王洪斌老师获得2017年度湖南省社科评审课题,孙兰老师获得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张然等三位老师获得2017年度省教育厅课题。
五、校园艺术文化管理情况
学校现有大学生书画协会、黑白灰手绘、吉他协会、萱草茶艺社、古莲汉韵社等多个艺术社团,为规范和指导艺术社团开展工作,学校加强了对社团的管理,一是加大对各社团负责人的培训和指导,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社团管理制度,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开展社团活动,并在开展活动之前将活动内容报告给学院,把握活动的方向和内容,防止被动机不纯和不法分子利用。二是要求社团必须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活动,详细公布财务支出情况。此外,学校还加强对学生会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指导和监管,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六、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情况
为丰富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专业发展,我们结合各专业学生的特点,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各项具有艺术特色的活动。2016年承办了首届全国“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受到了全国艺术院校和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2017年举办艺术基金“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研究与人才培养”项目结业汇报展;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潇湘八景”主题性水彩风景写生与创作新探结题汇报展也于2017年5月我院美术楼展厅展出。樱花杯艺术作品展、毕业创作作品展、优秀毕业创作作品展、音乐学和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的毕业汇报演出等艺术学院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受到广大教职员工的关注,这些校园文化活动不仅展现了我院的办学实力,也能够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审美品味和艺术鉴赏能力,提高文化艺术修养。
 2016年励弘女子合唱团参加泰国举办的第一届兰纳国际合唱比赛获得银奖。在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获得全国团体“三等奖”,王玉琢和杨格同学分别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王玉琢同学获个人微课单项奖。在湖南省第九届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获团体总分“一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2项,个人全能二等奖1项。湖南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在2017年举办的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两个表演类节目获得现场表演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