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关于省属高校巡视第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2日

湖南科技大学关于省属高校巡视第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省教育纪工委:
 
      2013年4月15日至4月28日,省属高校巡视第二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2013年6月13日,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认真学习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湖南科技大学群众反映意见摘要》后,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呈报。根据省委巡视组要求,现将整改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科学部署
 
     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学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田银华、校长刘德顺任组长,校纪委书记周飞跃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党办校办、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学工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保卫处、基建处、后勤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纪委办公室。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对省属高校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试行)(湘纪发〔2012〕13号)和《湖南省省属高校巡视工作方案》(湘教工委发[2012]6号)有关规定,以“把以人为本、民主治校、依法治校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为目标,科学部署,将整个整改划分为“整改准备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总结提高阶段”等四个阶段,明确各阶段任务,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解决问题,落在实处。
 
     二、针对问题,扎实整改

     根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湖南科技大学群众反映意见摘要》,学校对整改内容进行了汇总归类,并根据职能分工,分类推进,扎实整改。一年来,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基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和回应。
 
     (一)深化人事改革,提高学校队伍建设水平
 
     1.完成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结构问题,学校随即于2013年6月启动了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对学校中层干部进行集中调整,一是加大交流力度:机关内部交流30人,机关到教学院5人,教学院到机关7人,教学院之间交流9人,共计51名;二是队伍更年轻化:在现任干部中,40周岁以下的41人,达到19.4%;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5.2岁,比聘任前减少2.2岁。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目前,学校编制是按照2009年的学生数核定,现有师资远远达不到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特别是一本招生后的培养要求,受编制限制,学校引进人才十分困难。对此,学校进一步深化了人事制度改革,适时修订了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优秀博士和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截止2014年7月份,学校专职教师中博士达到636人;同时,加大非事业编制合同制人员招聘力度,2013年12月、2014年7月分两次公开招聘了非事业编制辅导员42名,有效解决专职教师、学生辅导员和教辅人员配备不足问题。
 
    (二)固化教学中心地位,增强学校发展竞争力
 
     1.加大分配方案对一线教师倾斜力度。学校启动了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并明确向一线教师倾斜等基本原则,将明确教师课时补贴,着眼学校科学发展需要和实际,不断提高教职工待遇。与此同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意见》,将纵向科研经费和横向科研经费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对来源不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经费进行调查并退回学校,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建立健全涵盖学校、学院、项目负责人的分级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
 
     2.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和管理,积极探索适合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实验实习模式,鼓励各专业开展实习创新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调整充实实验员队伍,加快实验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实验教学实效。
 
     3.推进附属学校(医院)改革。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附属学院发展实际,学校决定自2014年秋季起初中部停招,以按完全小学的标准参加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附校人事改革,启动并初步完成附属学校教师定编定岗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附属医院投入力度,以合格医院评估为契机,全面改善医院硬软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三)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
 
     1.加强校园管理。2013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对东、南、北三个校门实施24小时门禁系统管理,加强对进出学校车辆的管理,有效改善校园交通秩序。同时,依法依规拆除南校临街商业门面,除剩下4户等待法院终审判决外,其他门面已完成拆除前相关工作,择期迅速予以坚决拆除。今年以来,学校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工作,加强了学生宿舍管理,学生生活、学习环境显著改善。
 
     2.更新学校供电设施。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校园基本建设,制定了学校供电主线路和相关设备改造升级计划,并稳步推进供电线路升级改造和下地工程,更新了学生宿舍、南北校配电房设备;新建的学生五期公寓、综合办公楼即将投入使用,师生工作和学习条件不断改善。
 
     3.办结个别学院“小金库”案件。针对有老师举报的体育学院“小金库”问题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工作作风问题,学校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和严肃处理,并结合学校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调整了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将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换岗,相关处理情况已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作了专题汇报。
 
    (四)落实巡视组意见,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1.大力弘扬办学特色。为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突破竞争重围、再创学校事业新辉煌,学校开展了“共庆十周年、谋求新跨越”系列校庆活动,邀请一批优秀校友代表返校,与校领导共同谋划改革发展新思路,就“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和内涵化发展,明确奋斗目标,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条件,抓住机遇,务实求真,努力开拓,完善学科体系及人才队伍建设,争取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在新十年实现全面提升”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学校科学谋篇布局,注重弘扬矿业工程和教师教育两大传统办学和服务面向特色,近几年都把特色发展写进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作为学校重点工作花大气力推进,制定实施了矿业工程、教师教育特色建设规划,突出发挥传统特色学科专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统筹兼顾,推动学校学科专业的协调发展。学校已于去年率先启动了采矿工程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积极承担以培训中小学教师为主体的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实现本科师范专业教育教学与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无缝对接。近两年,学校系统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国家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专业改革试点,以特色建设引领学校全面发展。
 
     2.深入开展“教学礼拜”活动。学校一直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为进一步牢固树立“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全局以教学为中心、发展以质量为目标”的意识,解决本科教学和学生管理与服务中的问题,改善教学支撑服务保障工作,逐步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倾斜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后勤保障教学、教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全员关心教学的良好校园氛围,自2011年起,学校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分别以“礼拜教师,礼拜教学”、“我的课堂我做主”、“遵守制度,践行承诺”为主题开展了六次“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光明日报》(头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卫视等知名媒体多次进行报道。此外,学校已构建期初-期中-期末全过程、系统化的教学监控管理体系、定期发布教学状态月报和常态化的教学督导,不断完善学生评教体系和教师评学体系,不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有力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向社会全面公布了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取得良好反响。
 
      3.着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学校于去年下半年完成机构调整工作,其中,党政机构比原来减少4个,正处级干部减少3个,副处级干部减少2个。学校将“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完成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并以此为龙头全面梳理学校管理制度,探索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列年度党政重点工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已于年初启动了大学章程的制订工作,并完成初稿。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院系部作用,为构建新的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奠定基础。
 
     4.狠抓作风建设。2013年以来,学校认真学习、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得出现请示报告不符合实际的问题,不得出现不经市场考察论证的招投标方案;要努力改进会风文风,不得简单下载、抄袭他人文稿;严禁领导干部从周日晚至周五下班之前打牌,违者撤职处理;严禁上班时间玩游戏,违者一律严肃处理,并专门组织纪委、组织、人事、机关党委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收到了良好效果。学校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公款吃喝,严禁校内相互请吃请喝,实行公务接待公开,建立了公务接待台账,并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校领导公务接待费下降了20%,学校公务接待费明显下降。学校严格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设立了公车私用举报平台,寒假和春节将公车封存入库,并对两台超标的小车按规定及时处理。学校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下发了《严禁中秋节公款购买月饼》、《婚丧管理规定》、《严禁公款购买贺年卡》和《严禁公款送礼》等通知,杜绝了元旦、春节公款送贺年卡、送礼情况。学校严格清理整治办公场所超标情况,行政干部办公室没有超标情况。学校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运行经费年下降率达6%。
 
     三、认真总结,整章建制
 
     按照巡视组要求和整改方案,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学校各单位按照整改任务分解表,分期分类进行了整改,对于一些长期性的整改任务,各单位结合实际分步推进,学校整改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师生员工的肯定。总结起来,有如下几个特点:
 
     1.明确责任分工。根据省委巡视组的指示精神和整改要求,学校对每一个整改项目都明确了一名分管(联系)校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承办整改任务的部门和单位须制定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项目,由分管校领导召集会议,分解、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做到了任务有人认领、责任有人承担。
 
     2.重视信息反馈。学校对每一个整改项目的牵头单位和具体责任领导都做了明确,并要求各单位及时向整改工作小组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同时规定遇到政策性的问题或困难,要及时向牵头校领导请示和汇报,畅通了信息反馈、收集渠道,增强了信息研判、处理能力。
 
     3.抓好监督检查。学校整改工作小组对照巡视组意见和建议,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进行了督促检查,并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整改工作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查明原因,给予通报,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4.建立长效机制。学校要求各单位在认真抓好整改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完善对策,在广泛调研、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制订或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这是整改工作的一个基点,也是检测整改工作是否达到要求的一个重要指标。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对高校开展巡视,是巡视工作范围的扩展和延伸。实践表明,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开展的巡视工作,在促进学校发展方面起到了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效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附件1:整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一览表
 
 
序号
 
 
工作项目
 
 
工作任务
 
 
牵头校领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情况
 
1
改革体制机制
实施学科机构改革,优化结构,精简机构
田银华、刘德顺
改革办
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规划与学科处
已完成
 
2
开展校内分配制度改革
唐果宁、刘友金
 人事处、财务处
正在制订方案
 
3
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制定学校章程
田银华、刘德顺
规划与学科处
校长办公室
已制订初稿
 
4
加强队伍建设
开展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加强干部交流,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
田银华、刘德顺
组织部
人事处
已完成
 
5
完善并实施“芙蓉学者计划”、“湘江学者计划”,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唐果宁
   人事处
 
 
各教学院
已完成
 
6
充实辅导员、教辅人员队伍
学工处
已完成
 
7
核定岗位编制,优化管理队伍结构
相关职能部门
正在进行
 
8
 
 
 
 
 
 
增强学科科研水平
推进省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十二五”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力争重点突破
刘德顺
规划与学科处
相关职能部门
正在进行
 
9
制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纲要,加快特色建设进程
刘德顺
规划与学科处
教务处
矿业研究院
教育研究院
已完成初稿
 
10
做好授权学科建设、博士生培养相关工作
陈安华
研究生学院
规划与学科处、相关学院
已完成
 
11
创新科研激励机制,力争更多科研平台、项目、经费、成果
朱川曲
科技处
社科处
 
各教学科研单位
正在进行
 
12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制定本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纲要
施式亮
教务处
规划与学科处、各教学院
已完成初稿
 
13
完善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实习计划
施式亮
教务处
各教学院
已完成
 
14
全面完成多媒体教学系统建设与提质改造
国资处、后勤处
已完成
 
15
实施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
朱川曲
团委
各教学院
正在进行
 
16
建立并实施公共资源高效公平利用机制
陈安华
学工处、网络中心
 
17
新增9万册以上纸本图书、1-2个数据库
施式亮
图书馆
 
 
已完成
 
18
编制毕业生就业与发展调查报告,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朱川曲
招生就业处
研究生学院、潇湘学院、各教学院
已完成
 
19
 
 
 
 
 
 
 
 
 
 
 
 
 
 
推进校园建设
以新区为重点完善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胡石其
基建处
 
 
正在进行
 
20
完成综合办公楼、外籍专家及留学生楼、体育学院教学实验综合楼、土木实训车间建设并交付使用,初步完成校园道路的提质和改造
财务处、国资处后勤处等
已完成
 
21
文科楼、工科楼、理科楼开工并加快建设
正在进行
 
22
推进东大门(广场)和核心区景观建设
 
23
加强学生活动场所建设、改造
刘友金、胡石其
   国资处、
后勤处
 
 
正在进行
 
24
启动移动校园和虚拟校园建设,建设统一支付平台、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集成和整合数字教学管理与资源、研究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陈安华
网络中心
相关单位
已完成
 
25
统筹规划建设学校文化景观
朱川曲
宣传部
相关单位
正在进行
 
26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两型”校园、文明校园建设
胡石其
后勤处
财务处、基建处
已取得明显成效
 
27
加强校园交通和安全管理
唐果宁
保卫处
基建处、后勤处
 
28
推进后勤物业服务外包工作
    胡石其
后勤处
 保卫处、人事处、学工处等单位
已完成
 
29
完成校内经营性门面拆建和规范管理工作
胡石其
后勤处
保卫处、基建处
正在进行
 
30
加大医院、幼儿园投入,提高服务质量
胡石其
后勤处
 
 
已完成
 
31
加快推进附校改革
刘友金
附校
人事处
正在进行
 
32
更新学校供电线路,确保电力供应
胡石其
后勤处
基建处
已完成
 
33
进一步做好定向开发住宅协调服务工作
朱川曲
工会
相关单位
正在进行
 
34
加强作风建设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田银华、刘德顺
组织部
纪委办公室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党群各部门
正在进行
 
35
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周飞跃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党群各部门、
校属各单位
已取得明显成效
 
36
依法查处体育学院“小金库”案
纪委
 
 
已完成
 
37
调查清理生命科学学院账目等相关问题
财务处
审计处、监察处
已完成
 
38
做好财务年度审计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审计处
组织部、财务处等
正在进行
 
39
全面推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加大重点工作督查力度
 
党办校办
精细化办
各相关单位
已完成